广州万事达吊装有限公司

这次疫情对人力资源领域影响最大的会是哪块

时间:2024-04-26 16:42:29 浏览量:18611

    长葛附近哪个厂招工啊

    这次疫情对人力资源领域影响最大的会是哪块?

    职场风雨,向阳生长!你有烦心事,我有解药,老HR来解答了!

    这次疫情对人力资源领域影响都不小!包括招聘、培训、薪酬、劳动关系等。

    至于影响最大的是哪块,我们来一起分析一下。

    1.招聘

    以往的招聘工作,都是需要聚集人气的,而疫情影响,减少人员聚集。很多线下的招聘活动都取消了。以往年后是招聘旺季,很多招聘会不能举办了。招聘工作难以展开。

    面试也是招聘工作的重要环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面试也会受到影响。这样视频面试成了浪潮。而视频面试有很多缺点,包括不能了解应聘者的实际身高、体重仪态,在软件的美颜功能下,更难看到真实的面容了。

    很多部门经理不接受视频面试,缺乏真实场景,认为这样的面试无法看出这个人的真实情况。尤其是不能参加笔试,网络答题场景无法控制。

    除了招聘的渠道和流程受阻,招聘的需求量也大大减少。招聘计划因疫情影响,企业效益受影响,为不减少利润,很多企业选择了降低用人成本,因此招聘需求会减少,甚至有的企业会选择不招聘,甚至裁员。

    没有招聘计划的招聘工作,基本停摆。

    2.培训

    培训是人才发展的重要环节,但很多培训是线下组织的。不管是外聘讲师还是内部授课,都需要集中在一个场所,避免培训之外的事情干扰,但疫情影响,要避免人员聚集。线下培训是无法组织了。

    线上培训更加火爆,作为企业里的培训人员,如果不会制作微课,不会开直播,可能要遇到较大的挑战了。

    当然如果以上都会,那么培训的工作将大放异彩!准备升职加薪吧!

    3.薪酬

    疫情影响,国家政府发布延迟复工通知,企业内部也有五花八门的通知,还有的企业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开工赶制医护用品,这可忙坏了负责薪酬的人员。

    假期延长了,加班费和假期期间的工资怎么算?企业要不要执行国家的规定?都需要拿出可行的方案。

    做的好,大快人心,做不好了,又要变成背锅侠了。

    不过随着大部分企业开始复工,这个难题也就会影响几个月的工资计算,只是短期内有点棘手。

    4.劳动关系

    受疫情影响,企业可能效益直线下降,裁员不可避免。这时候负责劳动关系的人员就有的忙了。如何合理合法地裁员,成了他们的头等大事。处理好了,没人感激,处理不好,会被唾骂。太难了!

    如果从影响深远的角度来看,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培训。整个工作方式的改变,促成了线上培训的火爆。招聘和薪酬相对来说影响可能是暂时的。

    如果从影响面的角度来看,影响最大的是薪酬。因为涉及的人是全部需要发放工资的人。

    如果从影响的社会效应来讲,影响最大的是招聘和劳动关系。因为这不仅涉及到了企业,还涉及到了社会的就业、失业问题。企业无法招聘,失业人员无法找到新的工作。企业裁员,社会上失业人员增加,收入减少刺激消费减少,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运行。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