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事达吊装有限公司

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时间:2024-04-20 16:46:29 浏览量:79047

    糖尿如何防治

    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人都知道,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在于它引起的各种并发症,因为糖尿病可以导致全身任何组织器官的损害,尤其是心、脑、眼肾等重要器官,是导致糖尿病心梗、脑卒中、失明、截肢等死亡与残疾的元凶。

    为什么会如此呢?这是因为糖尿病归根结底是一种血管病,也就是说它是损害血管的罪魁祸首,有句话说:血管寿命就是人的寿命,就是这个道理。可以说,全身各处任何一个地方都分布有血管,通过血管血液才能输送能量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运动通道出问题了,生命也将要终结。

    长期的高血糖,就像血管浸泡在腐蚀剂当中一样,时间长了血管的内皮就会受到损害而发生破损,此时血液中的大分子脂肪等物质会在破损处堆积,导致血管壁增厚,于是动脉粥样硬化就发生了。

    如果血管某处脂肪类物质堆积比较多,就会向垃圾堆一样凸起来,这就形成了斑块,斑块一旦破裂就会形成血栓,血栓将使血液无法流动,于是心梗、脑梗就发生了,这都是致命的严重后果。

    糖尿病对血管的损害是全身体性的,由于血管的硬化,弹性变差,抵消血液流动时产生的压力的能力下降,于是高血压便发生了。临床统计表明,糖尿病患者中最终90%以上的人都会发生高血压。

    说到这,大家就应当明白了,预防糖尿病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就是:

    • 控制好血糖 空腹血糖控制在6.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最为理想,至少应当把空腹血糖控制在7.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0mmol/L以下。
    • 控制好血脂 尤其是血脂中低密度脂蛋白,正常人小于3.37mmol/L即可,糖尿病的要求控制在1.8mmol/L以下,才能有效预防埃及粥样硬化的发生。
    • 控制好血压 血压控制对糖尿病人非常重要,随着病程的延长,糖尿病人血压的下降比血糖的降低对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更为重要,糖尿病人的血压控制标准是小于130/80mmHg。

    要做到这三点,就要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比如控制饮食量、少吃油腻、限制盐的摄入量、加强运动、每天坚持30分钟有氧运动、戒烟限酒等,必要时及时服用药物,这些都是预防糖尿病发生最基础的方法和措施。

    希望此回答能帮到您,点击关注天天听健康,一起学习交流更多健康知识!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