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事达吊装有限公司

山东的经济在全国排名怎么样

时间:2024-04-26 03:24:55 浏览量:17552

    山东在全国来说算穷的吗

    山东的经济在全国排名怎么样?

    山东,是中国的经济第三大省(仅次于广东和江苏)、人口第二大省(仅次于广东),国内生产总值稳居全国第三名,占中国GDP总量的十分之一。

    中国排名前三的省份与后几名有着巨大的差距,广东、江苏、山东包揽GDP前三名的日子还将长期存在。

    从山东各个城市来看,山东17个省辖市中,有15个进入全国百强,数量居全国各省首位。

    2016年青岛GDP总量为10011.29亿元,同比增长8%,率先进入万亿俱乐部。烟台跻身省内第二,全国排名第20位,GDP总量7003亿元,同比增长8.2%。省会济南紧随其后,全国排名第21位,位居省内第三位,GDP总量为6536.12亿元,同比增长8%。

    山东其他入选城市的排名依次为:潍坊、济宁、淄博、临沂、东营、泰安、威海、德州、聊城、滨州、菏泽、枣庄。只有日照、莱芜则未入榜。

    那么山东人给外界的形象怎么一点都不像广东、江浙沪一带富裕呢?不符合经济第三大省的身份。

    1.山东人多,且各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一个整体的数值无法代表居民的富裕程度。

    2.山东以重工业为主,但是服务业占比偏低,因而市场消费并不发达。

    3.山东富起来的时间短,没有像江浙沪、广东那样富裕的形象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

    4.不只是外面的人对山东的印象扭转不过来,山东人自己也扭转不过来,毕竟山东人刚富裕不久,仍然有节省意识,不敢大手大脚花钱。这也就给外界的形象是山东不富裕,哪知道纯粹是因为节俭。

    5.山东没有名气极大的城市。广深、苏锡常南京这也是广东和江苏富裕的标志,也是外界对广东和江苏的印象。山东城市的消费不如这些地区,也就给大家的观念造成了误导。

    山东省GDP居全国第三,为什么该省还有危机感?

    证明山东人很虚心,戒骄戒躁,方能百战不怠。

    全国一盘棋,各有各的优势和不足。但是它们都会取优劣汰,往最好的目标发展,争取GDP往前靠。山东人感到有压力这很正常。

    山东的经济总量在全国排第三,大家觉得山东的工资水平怎么样?

    山东工资水平跟江苏、浙江、广东自然是比不了,但是坐稳第二梯队还是可以的。

    其实二十年前山东跟江浙粤的收入差距也不大,鸿沟产生的主要原因是新世纪以来对于朝阳产业的塑造不够、对民营产业的扶植力度不够,导致传统行业跟新兴产业有些青黄不接,说直观点就是高薪行业太少,优秀民营企业太少,所以高工资人群不够多。

    所以山东跟江苏广东真正的差距其实并不在于普通行业,像传统行业的对比,山东跟江苏的平均收入差值超不过20%,这点落差足以。

    但是高端行业差别就大了,珠三角现在遍地都是半导体企业、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利润率高、高端人才扎堆。而山东目前只有青岛、济南、烟台有这些产业的布局,而且普遍规模较小、实力较弱。所以眼看着人家年薪几十万上百万的赚,山东这边想找个相关的靠谱工作都难。这才是主要差距所在。这正是这些高薪行业拉升了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单说传统行业其实也没那么高的收入,陆家嘴CBD里边也大把四五千月薪的,并不是网传的那样一线城市工资一万起步,那是人家平均给你的,不是你自己的。

    至于国企、医院、学校等等,山东的薪资定级还是比较高的,整体来说不比广东低多少,在各省区来说排不了第三也能拍第四。

    全国50强县,1/5在山东,山东为什么经济发展这么好?

    作为山东人,我都有点汗颜,确实山东经济发展比较均衡,但百强县也多集中于胶东沿海地区。山东县域经济发达,城市发展以中小城市为主,虽然上榜嫌挺多但排名大多比较靠后,与江苏,浙江的百强县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山东的百强县大部分还是依赖于传统加工制造业。附加值不高。榜单中,山东龙口、广饶、胶州、荣成、即墨、莱州、诸城、邹平、邹城、寿光等十县市上榜,虽然有所不足,上榜的这些城市在山东还是发展的不错的。

    其实这个排名并不科学,因为很多强县因为城市的扩张而被合并。比如南方很多城市都是以镇作为行政单位。没有县的存在。

    不要太在意这些数据,山东很多地方还有不足,我们应该做的还是更科学的发展我们的家乡。生活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山东经济排名2019全国第几名?

    山东的经济也就是GDP全国排名第三,排在广东省江苏省之后

    山东经济有多强大?

    基本上关于山东的经济排名,在全国大概的情况,关心山东经济发展的人都清楚,这里就不做,过多阐述,主要说一下山东的经济产业模式。

    山东产业模式

    基本上山东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工业制造业,当前大部分人都认为山东的经济产业模式已经出现了偏科,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科技研发等行业上出现了短板,全国所有相关行业山东的占比非常少。所以很多人认为,山东的经济并不强大,未来在其他省份持续发力的情况下,山东还有可能被逐步超越,这种情况是有,但概率不大。

    工业是发展基础

    虽然山东的经济主要集中在工业、制造业,但是以制造业为基础是我国大部分省份所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我国人口众多,且速发展的年限并不是很长,工业作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是不可能说取代就取代的,所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山东的经济还会稳步保持国内前三位,且在工业基础上不断实行改革,优化产业模式。

    山东有改革实力

    即便当前浙江省、福建省的经济发展都充满了活力,而河南郑州、四川成都,湖北武汉,湖南长沙,陕西西安等城市综合实力都比较强悍,但是一个省份的经济不能只单单看一个城市。比较一下各地级市所在省份,占据的资源山东还是相对均衡。换句话讲,山东当前正在实行产业改革,那是建立在有工业经济发达的基础上,而其他省份想要全域发展改革,经济环境还不如山东。欢迎关注“地理有意思”留言一起探讨。

    GDP“跑赢”全国增速的山东,赢在哪?

    2020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元,2020年我国GDP同比增长2.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可以看出第一产业受疫情影响最小,第二产业相对较小,第三产业受影响最大。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