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事达吊装有限公司

唐朝杜牧的《秋夕》赏析

时间:2024-04-27 07:53:19 浏览量:27161

    秋夕的翻译和原文

    唐朝杜牧的《秋夕》赏析?

    译文: 秋夜白色的烛光映着冷清的画屏;我手执绫罗小扇轻盈地扑打流萤。天街上的夜色有如井水般清凉;卧榻仰望星空牵牛星正对织女星。 解说: 这是写失意宫女生活的孤寂幽怨。首句写秋景,用“冷”字,暗示寒秋气氛,又衬出主人公内心的孤凄。二句写借扑萤以打发时光,排遣愁绪。三句写夜深仍不能眠,以待临幸,以天街如水,暗喻君情如冰。末句借羡慕牵牛织女,抒发心中悲苦。蘅塘退士评曰:“层层布景,是一幅着色人物画。只‘卧看’两字,逗出情思,便通身灵动。”

    颜竹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街夜色凉如雨我看牵牛织女星描写的是什么节?

    《秋夕》唐代诗人杜牧所作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天阶 一作:天街;卧看 一作:坐看)我对这首诗情有独钟不是因为对诗人杜牧的喜爱,也不是对诗句感兴趣。我被此诗吸引是因为一幅画,我把电视打开正好是《中国诗词大会》,当时康震老师正好在画画,画的正是这首诗等待着参赛者答题。 在答案出来前,我从未听过这首诗。但是就是那幅画真的让我看进去了,那种感情是让我动容的。我记得是一位大姐回答对了那到题,带着些许口音的读出了这首诗,我感觉一下子就爱上了。也许有人认为我的喜爱挺肤浅的,没有深入的了解仅仅因为一幅画而爱上了一首诗。 我的文笔很青涩,没办法把当时的心情清晰的描述出来,但是我的喜爱有着一腔热血更有着细水长流!

热门话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