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万事达吊装有限公司

琅琊榜中,为什么那么多配音

时间:2024-04-27 00:17:01 浏览量:71107

    姜广涛靳东

    琅琊榜中,为什么那么多配音?哪个演员是自己的原音?

    电视剧配音当然是为了更好的呈现观赏效果了。《琅琊榜》原声出镜的人可就太多了,胡歌、刘奕君、刘敏涛、王凯都是。

    《琅琊榜》为什么需要配音?

    其实电视剧采用配音的原因有很多,比如:

    ①外籍或港台演员,普通话不过关,必须靠配音。秋瓷炫是韩国人,在中国拍《回家的诱惑》时就启用了配音,同剧组的李彩桦是香港人,也用了配音。

    ② 场面宏大、现场嘈杂。像一些战争剧或者古装戏,涉及到爆破、骑马等戏份,现场收音不方便。只能后期配音,但是很多后期配音有时候也没有用演员自己的声音,为什么呢?就是下面的第三点原因。

    ③ 演员声线与角色不符或者台词不过关。拿《琅琊榜》来说,刘涛扮演的霓凰郡主就用了配音,那是因为刘涛本身声线有点戏,还有点南方口音。而霓凰郡主是女中豪杰,有点英武之气,显然刘涛不适合。

    使用原声,考验演员的台词功底

    《琅琊榜》是一部多年不遇的经典,剧中演员的演技都非常过硬,当然强中自有强中手。胡歌的演技算得上一流,话剧舞台扎实的磨炼,也锻造了他的台词功底。

    整部剧里梅长苏的台词非常多,又因为他的双重身份,在对待不同的人时,台词的逻辑重音、语调都有所差别,非常考验演员的素质。

    胡歌完成的相当完美,尤其是在和谢玉牢房对弈那场戏,堪称完美。当然刘奕君也是自己的原声,情感爆满、情绪调动灵活。

    郑晓龙导演说他拍《甄嬛传》的时候不大关注演员的动作表情,他就听台词。他觉得演员把台词的逻辑重音说对了,戏就对了一半。

    我非常赞同。我们中国话能把逻辑重音摆对的前提是理解语境。显然,好演员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

热门话题 更多